中美洲廣袤而肥沃的土地,孕育出全球知名的好咖啡~
而你了解中美洲咖啡嗎?各國咖啡特色是什麼?
快來測試你是不是中美洲咖啡達人!

2017/10/20-11/20 完成測驗還有機會贏得

中美洲咖啡組
環保隨身咖啡杯
咖啡香氛皂組
咖啡手沖杯組
咖啡杯藍芽音箱

中美洲咖啡有甚麼特色?

全世界有70%是阿拉比卡豆,如果你喜歡這款豆子,當然要選中美洲咖啡,因為中美洲幾乎是生產阿拉比卡咖啡。在中美洲即便是同一個國家,不同地區的咖啡也各有風情,瓜地馬拉有著優美果酸味;宏都拉斯口感比較平衡;薩爾瓦多有巧克力風味;尼加拉瓜則多果香氣息,端看你喜歡甚麼口味,有多種選擇。

繼續回答問題

中美洲從什麼時候開始種植咖啡?

中美洲曾被西班牙殖民,1821年才獨立。據傳咖啡豆是由西班牙無敵艦隊帶來中美洲,一開始在戰爭少、且離殖民地首都較遠的哥斯大黎加開始種植,後來逐漸推廣到中美洲諸國。除了宏都拉斯外,中美洲各國在十九世紀就開始種植生產咖啡了。

繼續回答問題

種出好喝的咖啡有什麼要素?

中美洲擁有陽光、土地、火山、高山等自然優勢以及充足的勞動人口,加上咖啡只能在赤道南北緯23.5度種植,剛好是中美洲所處位置,而火山灰豐富的礦物質,更成為種植咖啡的沃土養分來源。中美洲多海拔1500公尺高山,日夜溫差大,提供咖啡充足的日曬,夜晚冷空氣則讓咖啡樹休息,果實因此成熟飽滿,不因日曬而過度熟成。

繼續回答問題

一般農夫跟專業莊園的咖啡有何差異?

小農咖啡的生產量比莊園咖啡少,最大差異是在管理縝密度上的不同,不代表絕對性的差異,就像台灣有池上米也有鴨間米一樣。

繼續回答問題

咖啡莊園很大還是很小?

中美洲地理面積廣大,就算是小農的種植面積也有一、二公頃;咖啡莊園更大,動輒一、二百公頃;但是如果換算為咖啡樹,一顆樹一年大約生產5公斤咖啡生豆,一千棵樹生產五千公斤,若以60公斤為一袋,小農種滿一千棵樹也才裝一百袋。

繼續回答問題

咖啡樹會灑農藥嗎?

不能說都沒有,但因為中美洲農民沒有多餘的錢買農藥,所以絕大多數的咖啡豆都沒噴灑農藥。加上健康有機風潮崛起,大家可以選購有以下認證的咖啡豆,喝咖啡就更安心囉。包括:有機認證(Organic)、雨林聯盟認證(Rainforest Alliance)、對鳥友善(Birds Friendly)、UTZ認證、公平貿易豆(Fair Trade)等。

繼續回答問題

中美洲的咖啡農戶怎麼行銷?

中美洲有很多勢單力薄的小農,咖啡小農透過農民合作社的方式,讓咖啡得以外銷,少了中間商的剝削,農民的生活也因此得以改善;尤其在宏都拉斯有高達十萬個家庭的生計仰賴咖啡相關產業!

繼續回答問題

台灣人喝中美洲咖啡的比例高不高?

中美洲咖啡是全球四大咖啡產區,台灣喝中美洲咖啡佔所有咖啡的比例約20%~30%。

繼續回答問題

該從哪個中美洲國家的豆子初入手?

如果你是咖啡新手,建議可以從嘗試喝不加糖、不加奶的黑咖啡開始,找幾個朋友同時點不同國家的咖啡來分享,多嘗試不同的中美洲咖啡豆,就會逐漸找到自己喜歡的風味囉!

繼續回答問題

咖啡豆從中美洲運送到台灣還新鮮嗎?

咖啡生豆從中美洲船運來台大約需要30-45天,咖啡豆從樹上採收後的生豆經過處理,可保持約11%~13%的水分含量,未烘焙前的儲存期可達一年到三年之久。運抵台灣後,生豆經過不同方式烘焙,咖啡豆油脂受熱爆炒產生風味,才會衍生保存問題。建議烘焙後的咖啡豆在半年內飲用完畢,方能享受最佳品質。

繼續回答問題

中美洲有很多咖啡店嗎?

中美洲咖啡以外銷為主,各國彼此不會進口他國咖啡,街上的咖啡店也不像台灣這麼多元。住在台灣很幸福,在一家咖啡館就可以同時喝到中美洲各國不同產區、不同烘焙程度的咖啡喔!

繼續回答問題

中美洲有什麼有趣的咖啡故事嗎?

中美洲最有名的就是馬雅文化,分布於現今墨西哥、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薩爾瓦多和貝里斯,以優異的天文、數學、農業、藝術聞名。古馬雅人以可可豆為貨幣,自從西班牙無敵艦隊帶著咖啡豆到中美洲後,當地人就在可可磚裡放入咖啡豆,傳統與現代的結合十分有趣。

繼續回答問題
中美洲咖啡淺淺談
中美洲咖啡淺淺談

Yahoo!美食達人「城市。食畫誌」帶你造訪台灣咖啡館,品嚐香醇的中美洲咖啡!

薩爾瓦多 -
咖啡界林志玲,甜美系杯測寵兒

薩爾瓦多咖啡甜美、柔和的調性,讓人無法抗拒,是什麼讓該國咖啡豆鋒頭毫不輸給巴拿馬藝妓?又是什麼迷人的風采,讓它拿下2007年「超凡杯」杯測1至4名的佳績?...看更多

瓜地馬拉 -
咖啡界百變舞孃,怎麼變都是精品

瓜地馬拉咖啡風情萬種,多元豐富的地域滋味,千變萬化的迷人香氣,讓人驚訝的是,幾乎快要半數都是精品豆,究竟什麼樣的風土,可以造就總是高品質的咖啡呢?...看更多

宏都拉斯 -
霸氣無法擋,魅力四射超新星

咖啡產業發展比較晚卻氣勢如虹,不僅產量大,甜味高,且俱果香,酸度低的特性。宏國咖啡是如何迅速打進高競爭的精品市場?什麼鮮明特色讓它在國際間找到定位?...看更多

尼加拉瓜 -
淺斟低唱,迂迴漫舞的神秘嘉賓

到底什麼是「尼加拉瓜風味」呢?它的特性是什麼?為什麼喜歡的很喜歡,不喜歡的則淺嚐即止?究竟是什麼特殊的調性,讓它與其他中美洲國家的咖啡截然不同?...看更多

多明尼加 -
麗質天生,加勒比海精靈

多明尼加咖啡類為「加勒比地區」或「海島型咖啡」,除了氣候、風土的差異,還有政治獨立與消費習慣的不同,使得多國咖啡更多了幾分屬於島嶼的靈秀氣質!...看更多

美味咖啡小秘訣
美味咖啡小秘訣

單向排氣閥 不是聞香孔

TIP
1

大家在選購咖啡豆時,是不是會擠壓包裝且對著上面的洞孔猛吸說「哇~好香」?要提醒大家,其實這是會影響咖啡豆的風味哦!單向排氣閥讓袋子裡的氣體只能出不能進,烘焙完的咖啡所排放的二氧化氮會擠出裡面的空氣,讓袋子裡充滿二氧化碳,減緩咖啡豆氧化,所以別再將單向排氣閥當成「聞香孔」囉!

繼續回答問題

咖啡豆要不要放冰箱?

TIP
2

有人會把買回家或還沒喝完的咖啡放在冰箱裡嗎?如果還放在冰箱的,提醒你趕快幫咖啡豆搬個新家吧!咖啡豆怕濕氣、氧氣、光線和熱,從冰箱拿進拿出會因溫差過大且吸收冰箱雜味,破壞了咖啡的風味。建議開封後,將未喝完的咖啡直接密封在咖啡袋中,放在家中陰涼乾燥處並儘快喝完唷!

繼續回答問題

咖啡豆可以放多久?

TIP
3

咖啡豆屬食品類,有些咖啡大廠利用中央烘焙的方式量產咖啡豆,保存期限通常是在12到18個月,但咖啡豆其實要看的是賞味期。咖啡豆拆封後,建議於一個月內飲用完,且最佳賞味方式為「喝多少磨多少」,因為咖啡豆一旦磨成粉,風味與口感會快速衰變哦!

繼續回答問題

煮一杯咖啡要用多少豆子?

TIP
4

最客觀的方式就是用秤的。15克咖啡粉搭配180ml的水,再依據個人口味做些許調整。另一個小秘訣,淺烘焙的咖啡可以多放一點,相反重烘焙咖啡可以省一點豆子。

繼續回答問題

你喜歡喝什麼味道的咖啡?

TIP
5

咖啡豆是長在樹上的果實,像水果一樣有果酸味,一杯新鮮烘焙的好咖啡,會有酸、甜、苦豐富又平衡的層次感。咖啡的酸味有兩種,新鮮且適當烘焙的咖啡會呈現如紅酒般的層次酸味,且帶有淡淡甜味。若咖啡豆不鮮新或是過度萃取,則會產生令舌頭不愉快的尖酸。

繼續回答問題

烘焙度與水溫 煮出最佳風味

TIP
6

沖煮咖啡時,熱水溫度要視使用的萃取工具和咖啡烘焙度調整,水溫大約落在85℃到95℃間。一般而言,深烘焙的咖啡水溫要低,過高的水溫易讓深烘焙豆子沖煮出澀味及苦味;淺烘焙的咖啡水溫可稍微高一些,若水溫過低,則煮不出淺烘焙豆多層次的果酸風味。

繼續回答問題

手磨好新鮮 掌握研磨粗細

TIP
7

只要掌握一個原則:「較粗的咖啡粉,沖煮時間愈長;較細的咖啡粉,則沖煮時間愈短」,這樣就可以避免咖啡粉磨太粗結果沒味道;粉磨太細則沖出過多雜味和咖啡因。

繼續回答問題

為何喝咖啡會心悸、睡不著覺?

TIP
8

除了個人體質外,咖啡因含量跟咖啡豆品種也有很大關係。一般來說,羅布斯塔豆成本價比阿拉比卡豆低,羅布斯塔豆雖然便宜,咖啡因含量卻是阿拉比卡豆的三倍。所以擔心喝咖啡會睡不著、心悸的人,除了挑選品質優良的阿拉比卡豆外,也避免咖啡粉研磨過細或在水中浸泡時間過長,萃取了過量的咖啡因。

繼續回答問題
※ 文章出處【 生態綠 】
測驗抽好禮
測驗抽好禮

想了解你的中美洲咖啡達人指數嗎?登入臉書帳號即可測試,完成測驗就有機會抽中~

《中美洲咖啡豆組 》
X10

《環保隨身咖啡杯》
X10


《咖啡手沖杯組 》
X10


《咖啡香氛皂組》
X10


《咖啡造型藍芽音箱 》
X2

中美洲咖啡產國-薩爾瓦多、瓜地馬拉、宏都拉斯與尼加拉瓜邀集各國咖啡協會代表、咖啡業者與出口商,將於11月17日~20日參與「2017台灣國際茶、酒、咖啡展」,除了帶來頂級中美洲咖啡豆供現場試飲,也期望運用台灣的生產加工技術與市場行銷策略,結合中美洲高品質原物料的優勢,共同將咖啡產業推向國際市場。歡迎有興趣之台灣咖啡產業業者,於展期間蒞臨本處攤位參觀。

中美洲咖啡館精彩活動

★ 中美洲咖啡商來台參展,帶來優質咖啡鑑賞與商洽

★ 咖啡達人講座,分享中美洲咖啡特色與知識

★ 專業咖啡杯測,解析中美洲咖啡迷人風味

★ WCE世界冠軍,示範精彩中美洲咖啡秀

★ 中美洲咖啡有獎問答,限量好禮大FUN送

2017台北國際茶、酒、咖啡展-中美洲館

時間:2017年11月17日~20日

地點:台北南港世貿展覽館4F (攤位 M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