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經貿辦事處 Central America Trade Office
中美洲出口商聯合組織Fecaexca呼籲世貿組織干預貨櫃高昂運價

2021/10/12

Fecaexca為中美洲地區和加勒比地區的出口商協會的跨國聯合組織,由瓜地馬拉 (Agexport)、薩爾瓦多 (Coexport)、宏都拉斯 (FPX)、尼加拉瓜 (Apen)、哥斯大黎加 ( Cadexco)、巴拿馬 (Apex) 和多明尼加(Adoexpo)組成。

該組織呼籲中美洲各國政府向世界貿易組織(WTO)和海運相關的國際機構求助,採取穩定國際運輸措施並設計恢復正常成本的策略。根據全球貨櫃運輸指數FBX,每櫃運費從1200-1400美元間,飆漲到目前平均10,996美元,甚至特定航線運輸價格一年內漲了兩倍,從4,000美元漲到20,000美元。

出口商稱,該情況影響了大宗貨物的競爭力,如今運費幾乎與產品的成本相同,且上下貨物等待時間長,導致原物料供應不足,交貨延遲。其主要原因是貨櫃短缺、船舶生產不足或船舶送修,導致海上交通中斷,最終造成國際海運運費呈指數增長。

瓜地馬拉船東協會代表Ricardo Quesada表示,出口商固有其理由,但當運費價格處於400美元低位的時候,卻沒有人提出異議。但渠預測,依據他30年的經驗,運價將會因為有更多貨櫃產出而在一年內回穩,並表示,中美洲採取的任何行動將不會對航運公司產生重大影響,因為航運公司為私人企業,價格依照市場供需法則運作。渠另指出,中美洲佔航運公司貿易的4%,對於靠近港口而具有潛力的中美洲市場來說,這將是一個機會,可以利用該情況提升競爭力。


新聞來源:經濟部國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