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經貿辦事處 Central America Trade Office
中南美洲友邦優質白蝦、龍蝦及牛肉食材 結合台灣料理臺南歡喜辦桌

2021/12/07

由外交部主辦,外貿協會執行,於12月7日辦理「2021中南美洲海鮮牛肉採購成果發表暨辦桌推廣會」,該活動邀請臺南市黃偉哲市長及貝里斯、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及巴拉圭等5個邦交國駐臺大使共同主持本年中南美洲海鮮及牛肉的採購成果發表會,親自體驗友邦食材結合台灣辦桌菜的魅力。現場邀請臺南總舖師協會(福爾摩沙協會,正式名稱請查證)創始會長汪義勇及現任會長蔡裕峰掌杓,示範用中美洲海鮮及牛肉搭配臺南在地食材重新詮釋台灣經典辦桌菜,並邀請海鮮及牛肉進口商、台南餐飲業者及優良市民共襄盛舉,鼓勵未來餐飲業者及消費者多加選用中南美洲友邦的食材。

因應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為協助國內海鮮暨牛肉進口商採購,以數位行銷方式辦理線上洽談。今(2021)年9月陸續辦理線上洽談會,邦交國海鮮(貝里斯、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合計15家白蝦及龍蝦供應商,與我國8家大型及知名海鮮進口商洽談,累計白蝦成交金額約5,875萬美元,龍蝦成交金額約500萬美元;另10月15日有5家巴拉圭牛肉供應商與6家我國進口商商洽談,採購金額達550萬美元。

國人非常喜歡食用海鮮,外交部委請貿協自2017年起開始籌組採購團,帶領臺灣廠商至中美洲採購優質海鮮跟牛肉,臺灣從中美洲進口的海鮮也逐年增加,2020年自尼加拉瓜、宏都拉斯、貝里斯及瓜地馬拉進口海鮮總值(1億8,389萬美元),較2016年(6,951萬美元)金額,成長2.6倍。2020年自巴拉圭、尼加拉瓜、宏都拉斯進口牛肉總值(1億3,869萬美元),較2016年(3,198萬美元)金額,成長4.3倍。將透過這個在地化、接地氣的活動讓民眾更瞭解平時食用的白蝦、龍蝦及牛肉等都與邦交國習習相關。

另外,我國與貝里斯經濟合作協議(ECA)已於11月26日拍板通過,未來貝國的海鮮就有機會在國內以平易近人的價格享用,歡迎國內餐飲業者及消費多加選用友邦的海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