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經貿辦事處 Central America Trade Office
蔡總統接見中美洲銀行(CABEI)總裁摩西訪團 盼與中美洲持續密切合作

2022/08/01

蔡英文總統今(1)日上午接見「中美洲銀行(CABEI)總裁摩西訪問團」時表示,過去幾年來,臺灣積極參與中美洲銀行的相關計畫,現在,全球進入後疫情時代,她期待臺灣和中美洲能繼續密切合作,共同因應挑戰,並創造彼此的繁榮發展。

總統致詞時首先歡迎訪賓來到臺灣,並指出,這次是中美洲銀行去年在臺灣設立國家辦事處之後,摩西(Dante Mossi)總裁第一次率團來訪;同時,今年也是我們加入中美洲銀行30週年。

總統說,訪團此行展現出中美洲銀行非常重視臺灣的金融及貿易市場,對深化雙邊合作關係來說,更是意義非凡。她要藉此機會,感謝摩西總裁長期對臺灣的支持,協助臺灣和中美洲市場的資本連結,持續推展雙方在各領域的合作。

總統舉例,包括去年11月,摩西總裁協助臺灣和中美洲銀行簽署「夥伴關係信託基金協定」。今天,我們雙方也會再簽署新的合作計畫。臺灣會和友邦會員國相互扶持,共同因應疫後經濟復甦,以及提升婦女經濟賦權。

總統提到,今年1月,她也特別請賴清德副總統代表她前往宏都拉斯出席卡蕬楚總統的就職典禮。我們希望,臺灣和宏都拉斯等中美洲國家持續提升雙邊關係,一起為雙方人民創造更多的福祉。

總統表示,過去幾年來,臺灣也積極參與中美洲銀行的相關計畫,包括協助區域內的會員國強化基礎建設、為中小企業提供融資服務,也一起面對氣候變遷和疫情的挑戰。現在,全球進入後疫情時代,期待臺灣和中美洲能繼續密切合作,共同因應挑戰,也創造彼此的繁榮發展。

總統認為,要實現這個目標,我們需要中美洲銀行和訪賓們的支持。她也祝福訪團此行順利圓滿,並再次感謝大家用行動展現對臺灣的支持,「我們一起繼續努力。」

訪賓一行尚包括宏都拉斯駐中美洲銀行董事卡利雅思(Belinda Carías)等,由財政部長蘇建榮陪同,前來總統府晉見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李大維也在座。


新聞來源:總統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