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經貿辦事處 Central America Trade Office
世界銀行公布2021年拉丁美洲經濟成長最快的7個國家 其中3國來自中美洲

2021/10/08

世界銀行頃發布「恢復成長:重建充滿活力的後疫情經濟體」報告指出,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LAC)今年將恢復經濟成長,去年疫情幾使所有國家經濟收縮6.7%,但蓋亞那除外,其國內生產總值成長43.5%,今年將以21.2%的成長率領先,彷彿完全不受疫情影響,主因在於該國從2020年開始出售其於數年前發現的石油。

蓋亞那之後,秘魯以11.3%的經濟復甦領先(去年衰退11.1%),亦即將恢復所有疫情造成的衰退。第2為智利,成長10.6%,達兩位數,即該國不僅能恢復去年下降5.8%,還有成長的空間。第3是巴拿馬,預計成長9.9%,但其成長率將無法彌補去年17.9%的下降。第四為多明尼加,將成長9.1%,完全彌補去年6.7%的下降。第5為貝里斯,其GDP在下降14%後將成長9%。居第6位的薩爾瓦多預計今年將增長8%(去年下7.9%)。第7名之哥倫比亞將增長7.7%(該國去年下降6.8%)。

尼加拉瓜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與玻利維亞並列第10位,今年的成長率為5.5%,在中美洲(貝里斯除外)將排名第3,僅次於巴拿馬和薩爾瓦多。儘管尼國本年將穩健增長,但到2022年將放緩為3%,2023年將僅成長2.5%。哥斯大黎加則預計成長率為3.8%,瓜地馬拉5.1%,宏都拉斯4.7%。僅三個位於加勒比地區的經濟體預計不會增長:海地下降 0.8%,聖文森下降6.1%,蘇利南下降3.5%。

報告指出,如果該政府不能透過經濟措施緊急採取行動,疫情導致的衰退就會需要數年時間才能恢復,受影響最大的仍將是那些生活在貧困中的人。今年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經濟顯著復甦的主要原因是疫苗覆蓋率擴大和每天因此而喪生的人數減少。雖然大流行並非起源於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但卻是受病毒影響最嚴重的地區之一,截至今年9月10日,已有4,477萬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人被感染。據世界銀行稱,去年疫情導致該區的國內生產總值下降6.7%,該區在2019年僅勉強實現了0.8%的擴張,但最大的擔憂是之後2021年將再出現兩年的低增長,即如果政府推動結構性改革,這將發展成另一個「失落的十年」。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 (LAC)正在從covid-19危機復甦,但速度比預期的慢,它對經濟和社會造成的後果將需要數年時間才能消失。巴西除外,該區每天靠5.5美元生活的人口比例從24%增加到26.7%,這是幾十年來的最高增幅;學生失去了一年半的教育;聯合國人類發展指數(HDI)的下降幅度超過了全球金融危機。

西半球過去6個月恢復了活力,因為大多數國家死於疫情的人數正在下降。世界銀行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副行長Carlos Felipe Jaramillo認為,該地區國家為幫助受疫情影響的家庭做出了極大努力。現在則將面臨實現強勁復甦,提供就業機會等挑戰,同時亦將面臨多重風險,尤其是病毒升溫,這可能會影響未來兩年的成長預測,加上全球持續的通貨膨脹壓力,往往會導致利率上升,進而影響需求。此外,私人企業債務增加,也將損害經濟復甦,在公部門方面,赤字和政府債務不斷上升,限制了未來採取行動的能力。世界銀行西半球首席經濟學家William Maloney表示:在資源稀缺的背景下,非常需要促進具活力、包容性和綠色的成長,政府將思考使用公共資源最有效的方式為和。除了實現發展和緩解社會緊張局勢所必需的成長率外,還必須氣候變遷影響下,在基礎設施、教育、衛生、能源政策和創新方面儘早進行改革。

世界銀行指出,如果國家不解決結構性問題,疲軟的成長可能會持續下去,將不足以消除貧困和緩解社會緊張局勢。服務業雖然受到疫情的嚴重打擊,但數位化加速有助於促進相關行業的發展。技術、金融和物流進步將提高市場競爭力,提高經濟效益。

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經濟增長面臨的主要挑戰總結如下:疫情再次升溫、全球流動性收縮以抑制通貨膨脹、私部門高債務以及銀行缺乏透明度、預算增加,以及不斷上升的公共債務。


新聞來源:經濟部國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