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經貿辦事處 Central America Trade Office
副總統將率團出席宏都拉斯共和國總統卡蕬楚就職典禮

2022/01/20

我國友邦宏都拉斯新任總統卡蕬楚(Xiomara Castro)就職典禮將於本(111)年1月27日舉行,總統府1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宣布,蔡英文總統特派賴清德副總統擔任慶賀友邦元首就職特使,籌組特使團前往宏國祝賀。總統期許賴副總統及特使團此行達成深化邦誼、深化合作、深化民主臺灣的國際參與等「三個深化」的任務。

此次特使團的團員包括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外交部次長俞大㵢、駐美代表蕭美琴大使、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除此之外,因應防疫考量,衛福部桃園醫院副院長陳厚全醫師也將隨團擔任防疫官工作。整個訪團包括團員、隨員、維安人員等,共計26人。

蔡總統也期許賴副總統及特使團完成「三個深化」的任務。第一,深化邦誼:我國與宏都拉斯建交已超過80年,宏都拉斯這幾年來特別支持臺灣的國際參與,也一直是我國在中美洲的重要友邦。蔡總統期許,藉由這次出訪,再深化彼此歷久彌新的深厚邦誼。第二,深化合作:長年以來,我國與宏都拉斯在經貿、公衛、教育、社福、基礎建設、婦女賦權以及農漁業等多項領域都有密切的合作關係。尤其是,中美洲是充滿機會和發展潛力的市場。蔡總統期許,藉由這次出訪,再深化彼此合作關係、互惠互助,增進兩國福祉。第三,深化民主臺灣的國際參與:此次特使團的出訪,也是代表臺灣走向世界。蔡總統不只期待未來兩國在國際上持續相互扶持,共同促進發展;也期待我國與宏都拉斯等理念相近國家,持續攜手努力,對各項全球議題做出重要的貢獻。臺灣也要向國際社會展現,民主臺灣是有能力、且負責任的合作夥伴。

訪問團訂於1月25日上午從桃園啟程,26日當地時間抵達宏都拉斯訪問,27日參加卡蕬楚總統就職典禮,28日當地時間上午離宏都拉斯,30日晚間返抵國門,全程6天5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