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經貿辦事處 Central America Trade Office
中南美洲貿易商機研討會 鼓勵台灣企業開拓雙邊貿易商機

2022/04/21

外交部於本(4)月20日與全國最大的貿易公會「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共同舉辦「中南美洲貿易商機研討會」,計有超過150位我國業者報名出席,期盼能瞭解台灣與貝里斯、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巴拉圭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及「經濟合作協定」(ECA)帶來的貿易機會。活動首先由中華經濟研究院發布商機地圖,分析我國與四個邦交國具有進出口潛力的重點降免關稅產品,並邀請四國駐台大使及代表與廠商交流座談,分享運用經濟協定擴大雙向貿易的具體作法。

外交部常務次長俞大㵢在活動中表示,中南美洲友邦優質農水產深獲台灣消費者喜愛,近年在台灣的市佔率獲得很好的成績,例如宏都拉斯是台灣第一大白蝦來源國、瓜地馬拉蔗糖運銷台灣總量排名全球第二,巴拉圭也成為台灣第二大牛肉來源國。未來台灣與中南美友邦可互為對方開拓區域市場的跳板,結合友邦原物料及台灣食品加工技術,拓銷全球,共創雙贏經濟成長。

IEAT主任委員宗緒順在會中宣布,本日研討會是「中南美洲產品進口推廣計畫」的首場活動,未來將陸續辦理一系列視訊進口媒合洽談及食材料理推廣會,預期透過這項計畫的推動,台灣與四個邦交國雙邊貿易總額將於未來3年成長50%、巴拉圭牛肉採購量今年可望較上年成長20%,達到3.6萬公噸、海鮮採購量也將於未來3年內回升30%,達1億美元,恢復至疫情前採購水準。

台灣自2003年起陸續推動與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及巴拉圭簽署FTA及ECA,我與貝里斯簽署的ECA也於今(111)年元月15日生效,台貝兩國同意降低超過230項產品關稅。另外,台灣今年也額外擴增宏都拉斯及巴拉圭35個降稅品項。


新聞來源: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