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經貿辦事處 Central America Trade Office
IEAT與貝里斯全國商工總會簽約締盟 深化經貿合作

2022/06/17

外交部本年攜手台北市進出口商業同業公會(IEAT)辦理「中南美洲推廣計畫」項下第一場締盟儀式,透過駐貝里斯大使館與貝里斯駐台大使館協助,與貝里斯最重要的工商組織,「貝里斯全國商工總會(BCCI)」於今(16)日進行視訊締盟儀式,完成簽署合作備忘錄,BCCI成為IEAT全球第55個國家及第156個姐妹會。

雙方由IEAT美洲委員會宗主委緒順與BCCI會長Marcello Blake代表簽署,並由外交部國經司邱副司長陳煜、貝里斯駐台大使館碧坎蒂大使、駐貝里斯大使館錢大使冠州、外交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司陳副司長淑容、IEAT黃秘書長文榮及IEAT多位理監事出席及線上觀禮見證。未來兩會將強化雙邊的產業互動,促進雙方合作交流,發掘更多新商機,持續深化台灣與貝里斯的夥伴關係,鞏固邦誼!

邱陳煜指出,台灣擁有優質的食品加工技術,而貝里斯擁有豐富的自然及人力資源,十分鼓勵IEAT與BCCI成員利用彼此優勢展開進一步合作,更期許未來兩會「3T」的合作交流──Trade(貿易往來)、Thrive(共榮)、Trust(互信)。

宗緒順表示,貝里斯是台灣重要的友邦,海洋自然資源豐富,觀光及農林漁業發達,其中又以龍蝦、柑橘類水果、辣椒醬等在台灣大受歡迎。IEAT與BCCI簽訂合作備忘錄,締結成為姐妹會,不但能大幅增加台灣與貝里斯的經貿交流合作,也將使得台貝兩國邦誼從此更加穩固。

Marcello Blake表示,貝里斯政府及中華民國(台灣)政府為兩國之間的貿易及投資創造了有利的環境,期望未來能更強化貝里斯及台灣企業之間的合作,提高雙方廠商對兩國市場商機的認識。此次亦非常榮幸與IEAT締結為姐妹會,簽署合作備忘錄將增加雙邊緊密的合作交流機會,並加強兩會及兩國之間的友好關係。

錢冠州表示,我駐貝里斯大使館一直以來與貝里斯政府密切合作,為貝里斯值得信賴的忠實盟友,雙方於各領域建立了深厚的夥伴關係。此次簽署合作備忘錄不僅對IEAT及BCCI意義非凡,也是台貝兩國一大重要里程碑,相信透過IEAT與BCCI的交流合作,將能進一步深化台灣與貝里斯間的經貿關係,發展兩國長久穩固的友誼。

碧坎蒂表示,貝里斯與台灣有著長達33年穩固且互利互惠的邦誼,在貿易及投資、教育、醫療健保、農業及其他社會基礎設施發展等領域皆有許多合作經驗,且今(2022)年台貝簽署雙邊經濟合作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Agreement, ECA),更開啟了促進兩國商機的新篇章,未來亦十分樂見IEAT與BCCI的緊密合作。

IEAT指出,今日與BCCI的締盟,是台灣與貝里斯經貿交流更進一步的開端,深具意義,期盼未來透過持續交流與互訪,開闢穩固的合作平台,創造更多市場商機,增進雙邊經貿友好關係。


新聞來源: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