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經貿辦事處 Central America Trade Office
外交部長吳釗燮以總統特使身分率團出席瓜地馬拉阿雷瓦洛總統就職典禮

2024/01/15

外交部長吳釗燮以總統特使身分出席瓜地馬拉新任總統阿雷瓦洛(Bernardo Arévalo)就職典禮,特使團於當地時間1月13日清晨5時許抵達瓜國,瓜國外長步卡羅(Mario Búcaro)在機場親迎,雙方於機場貴賓室短暫會晤,即展開一連串正式活動。

瓜國政府對我國特使團甚為重視,特別安排吳部長在新任外長馬丁涅茲(Carlos Ramiro Martínez)陪同下,於當日下午1時30分,晉見新任總統阿雷瓦洛。阿雷瓦洛總統強調將持續維護台瓜邦交關係,並盼與我國加強合作,使台瓜關係更為堅實友好。吳部長則面交蔡總統邀請函,歡迎阿雷瓦洛總統率團出席我國將於5月20日舉行的新任總統及副總統就職典禮。

吳部長稍早於上午9時30分會晤新任副總統艾蕾拉(Karin Herrera)和經濟部長賈西亞琴(Gabriela García-Quinn),並就共同關切議題及未來合作方向交換意見;上午11時,吳部長前往總統府晉見瓜國現任總統賈麥岱(Alejandro Giammattei),並代表我國政府及人民感謝賈麥岱總統在4年任期內對台灣的堅定支持,實為台灣最忠實的友人。

同日下午3時30分,吳部長會晤瓜國首都市長基努涅斯(Ricardo Quiñónez),雙方就首都市政建設進行意見交流,吳部長並歡迎基努涅斯市長再度訪台。

吳部長一行晚間8時前往文化宮與各國慶賀團一同向賈麥岱總統致意,並與各國特使交流互動。

吳部長訪問瓜國首日時值我國總統大選開票期間,瓜國步卡羅外長接機時獲悉賴副總統勝選在望,當即預祝順利當選;此外,同日上午8時與訪瓜出席同一活動的巴拉圭總統貝尼亞(Santiago Peña)進行雙邊會晤,貝尼亞總統在獲知我國大選開票結果後,立即與我總統與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及蕭美琴進行視訊當面祝賀,成為首位當面向當選人致賀的友邦元首。

吳部長首日行程充實,除分別與現任與候任的瓜國元首及政要重申台瓜友好邦誼及持續合作的意願外,並與來自世界各國的友邦或友好國家的元首及特使交流,展現我國作為國際社會成員應有的格局與氣度,過程圓滿。


新聞來源:外交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