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經貿辦事處 Central America Trade Office
瓜地馬拉獨立202週年紀念酒會

2023/09/14

今年是我國中美洲友邦瓜地馬拉獨立202週年,瓜地馬拉駐台大使館於本(13)日晚間假台北君悅飯店舉辦獨立202週年國慶酒會,行政院陳建仁院長、外交部吳釗燮部長與其他逾百位政府、企業界、外交使節團代表一同獻上最誠摯祝賀,也為台瓜兩國的長久友誼喝采。

陳院長表示瓜地馬拉是我國堅實的盟邦,兩國關係緊密友好,往來密切,今年3月底4月初蔡總統訪問瓜國時,與賈麥岱總統見證簽署「台瓜基本合作協定」、一同參訪蒂卡爾國家公園,以及兩國政府共同合作興建的齊瑪德南戈醫院,而4月賈麥岱總統訪問台灣,兩國總統也一同參訪我國電動車產業並出席瓜國咖啡文化月開幕活動。多年來兩國合作領域廣泛,豐碩成果有目共睹,期待並相信未來也將持續擴大及深化。

他也提到202年前瓜地馬拉人民挺身反對殖民壓迫,爭取自由,台灣感同身受,正因為兩國都走過推動民主化歷程的道路,所以更能瞭解自由民主的珍貴。而台灣與瓜地馬拉不僅共享自由民主的價值,更在醫衛、經貿、人才培育及基礎建設等各領域交流互動密切,創造出豐碩合作成果。過去一年台瓜貿易總額達4.12億美元,較前年成長40%,深受國人喜愛之瓜國咖啡及白蝦,2022年進口金額更達2314萬6103美元及387.81萬美元。台灣在瓜地馬拉投資領域亦持續擴展,製造、服務業等投資金額累積達2,287萬美元。未來兩國將繼續攜手合作,並肩同行,共創雙方繁榮願景以及增進兩國人民福祉。

長久以來瓜地馬拉一直是中華民國台灣的朋友及盟邦,在兩國人民與政府持續耕耘之下,發展出深厚且不曾間斷的情誼,更是捍衛自由主權、民主及經濟、社會發展等共同價值的夥伴。瓜地馬拉駐台大使巴迪亞感謝台灣多年來在不同領域提供合作與幫助,讓雙邊不曾間斷的合作關係成為兩國邦誼的核心支柱,尤其近年在招商引資取得了顯著成果,台灣不但是瓜國僅次於美國的第二大蔗糖出口國,與台灣企業的緊密合作,更鞏固了瓜國作為中美洲最重要的貿易和投資樞紐地位。巴迪亞大使也引用馬雅聖經「Popol Vuh」裡鳥兒突破飛翔邊際的決心,期盼兩國攜手克服在國際舞台的挑戰,並持續深化雙邊經貿投資及兩國文化交流,一起拓展更多合作機會。
    
今年瓜地馬拉國慶酒會現場除了提供瓜國道地美食「瓜地馬拉式燉雞肉」、「檸檬漬鮮蝦」外,也運用瓜國的食材製作夏威夷果甜點、酪梨醬(Guacamole)等創意料理。另外還準備新鮮沖煮的美味瓜國咖啡與蘭姆調酒,並邀請瓜國在台學生帶來精彩的傳統馬林巴木琴演奏,讓現場百名國內外貴賓伴隨著瓜國歌謠享用佳餚美味,一同慶賀瓜地馬拉獨立202週年與兩國的堅實友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