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經貿辦事處 Central America Trade Office
尼加拉瓜皮鞋及運動鞋製造業蓬勃發展中

2017/02/03

為滿足內需市場及鄰近國家之需求,尼加拉瓜近年來皮鞋製造業成長顯著,Masaya市及Granada市也逐漸成為尼國鞋業製造中心,為進一步提升品價值,2016年起在尼加拉瓜皮革暨鞋類公會(Camcunic)之主導下,這兩個城市的70個小型鞋廠接受一系列的運動鞋類生產製程訓練。

Camcunic表示,期望藉由專業訓練,成立尼國運動鞋產業聚落,產值增加20%,並藉前述第一代受訓合格技術人員之傳授,全國鞋業工廠能進一步創造1萬個就業機會。Camcunic指出,尼國具有足夠鞋業發展條件,因進口運動鞋價格高昂,而國產鞋售價約僅及一半,以本國目前製造水準來看,估計尼國業者約需5年就能趕上國際大廠之品質,以國產品取代進口品。

經濟學者指出,鞋業是尼國一個指標型產品加值產業,業者由傳統皮鞋提升到運動鞋,不僅產品加值,更創造就業機會、提高薪資、增加國家稅收、促進地方經濟發展,惟小型企業如計畫升級,技術訓練機構之設立將是一個重要關鍵。

依據統計,2016年尼國共有1,650個小型鞋廠分布於全國各地,生產約1千萬雙皮鞋,創造6千個新的就業機會,產品並供應鄰近中美洲國家。在免稅出口區方面,2016年上半年區內鞋廠出口值達948萬美元。

我國製鞋工業30餘年來之發展,已將台灣變成世界鞋類消費市場的主要供應國之一,鑒於尼國鞋類製造業之發展潛力,似可為我國鞋材及鞋類機械業者考量開拓之新興市場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