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洲經貿辦事處 Central America Trade Office
貝里斯獨立42週年酒會

2023/09/23

今年是我國中美洲友邦貝里斯獨立42週年,貝里斯駐臺大使館於本(21)日晚間假香格里拉臺北遠東國際大飯店舉辦慶祝獨立42週年國慶酒會,在行政院陳建仁院長及臺灣近百位政府、外交使節團代表、企業界友人的共同祝福下,慶賀貝里斯生日快樂。

陳院長表示臺灣與貝里斯建交34年以來,發展出深厚的合作夥伴關係。今年總統於4月的「民主夥伴共榮之旅」率團前往貝里斯,曾與總督察芙拉及總理布里仙紐會面,展現我們深化和友邦交流合作的決心。6月份貝里斯國防暨邊境安全部長馬林與財政、經濟發展暨投資部國務部長寇伊率領兩部會官員來臺訪問,則強化臺貝安全與經貿夥伴關係。雙邊經貿與文化的交流也日臻密切,在去年1月15日正式生效的臺貝經濟合作協定(ECA)推動下,2022年貝國對我國輸出貿易額較2021年大幅成長317%,成果亮眼。今年2月以貝里斯中美貘、巨嘴鳥等當地意象,在「2023臺灣燈會在臺北」打造的夢幻動物世界花燈,也讓臺灣民眾更加認識貝國多元豐富的民族文化與風情。

陳院長也感謝貝國政府的情義相挺,多年來在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等場域地的堅定聲援,並引用貝里斯獨立42週年「點燃希望、攜手向前、嶄新願景(Hope ignited, hands united, vision renewed)」的慶祝主題,未來臺灣將持續與貝里斯政府堅定地走在自由民主的道路上,為民主前行,為和平穩定前行,為繁榮共好攜手前行。

碧坎蒂大使致詞時表示對能與臺灣的朋友一同慶祝這個特別的日子感到歡欣。臺灣與貝里斯是最重要的盟友,雙邊關係在過去34年來持續成長茁壯。臺灣在貝里斯的教育、衛生、安全和基礎設施等領域貢獻良多,臺灣獎助學生計劃與派駐貝國技術團的合作,讓兩國人民建立起深厚情感與緊密交流;雙邊經貿合作的蓬勃發展也碩果纍纍,臺貝經濟合作協定生效以來兩國貿易大幅成長,2022年臺灣已成為貝里斯的第十名貿易夥伴。大使也藉此機會重申貝里斯是最堅實的友邦,兩國都致力於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普世價值,並積極支持臺灣參與國際社會的訴求,未來將持續與臺灣攜手並進,朝國家繁榮發展的共同目標邁進。

此次貝里斯獨立第42週年國慶酒會由貝里斯學生致祝禱詞揭開序幕,並邀請台北日新國小學生以清亮的童聲演唱中華民國及貝里斯國歌,以及臺灣藝術團體與貝里斯在臺學生聯手帶來精彩的舞蹈表演。來自貝里斯的龍蝦、可可與辣椒醬等食材也成為活動亮點,客製推出「貝里斯鮮龍蝦檸檬油醋」、「貝里斯巧克力燉牛肉」及「地瓜布丁佐夏普奶奶辣醬」等創意料理,另亦使用貝里斯蘭姆酒Copalli調製「貝里斯大藍洞」特色調酒。此外,酒會現場還擺設由貝里斯雕塑家以女性堅韌本性為主題的雕刻作品,以及當地藝術家結合臺貝美食、建築、宗教與日常生活等議題創作出的10幅畫作,讓與會的百名貴賓充分沐浴在一場隆重的國家級文化盛宴之中!